甜酒桃

破画画和磕cp的 喜欢bg

【银翼杀手2049碎碎念】

鬼贼w:

【剧透慎入 剧透慎入 剧透慎入】


  有些电影的受众面真的只是部分人了,看了银翼杀手2049后,这种体会尤为强烈。我个人觉得它是我今年看过的最好的电影,无论是从什么方向上来说。而坐在我后面的一群人,竟然嫌它节奏慢而中途离场。我真的很可怜他们了,因为他们一走,剧情就开始走向高潮。


  没有看过第一部,对赛博朋克也不甚了解,只是一个十分业余的科幻迷。这部电影给我带来最大的震撼不是电影里讨论深度最深,涉及面最大的复制人命运与抗争之类,而是一个普通的复制人,一个希望破碎的故事。


  那个人说“你以为是你吗?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是自己。”她带着普度众生的怜悯和同情,像安抚路边的孩子一样随意抛洒着千篇一律的安慰语。却完全不知道眼前这个她以为的“每个人”,为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都付出过什么。


  真相或许在很多地方都露出过端倪。(以下这点为lo主瞎猜)露芙监控着K,还对他说“去吧,找到那个孩子”,华莱士公司的人会分不清真伪吗?我听到影院里有人说“男主不就是那个孩子吗,还让他去找,真傻”。我在此之前也猜到了,还以为又是一个毫无新意的套路,事实证明剧情大反转,庸俗呆板的我被打肿了脸。


  K得知那段记忆是真实的时候,砸了凳子摔了门,像是充满了几十年内心的委屈都爆发了出来。和后来那个在黑暗中只露出侧脸剪影,安安静静,没有力气去懊恼去争吵,唯剩脱力一坐的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
  他不顾脏弹污染去调查,他对戴克打不还手,他以为那是他的父亲,他拼死阻止华莱士公司抓走戴克,为此失去了他的挚爱。最后芙蕾莎领导着组织天神般降临,却是来把他从美梦中残忍地唤醒。


  他以为自己是那个奇迹,是最特殊的那一个,是the chosen one——然而他不是,奇迹不属于他,他还是普通的复制人,一个被自然人唾弃的假货。
  比起危险的与众不同,平凡无奇的庸碌更令人绝望。


  这是否就是我们每个人对自己认知逐渐明了的过程。最初的我们漫无目标,恍恍惚惚得蹉跎岁月,后来努力去证明自己的不同,证明自己有灵魂,可以自我主宰命运,但是现实还是避无可避的残酷——你能接受自己并不是特殊的那一个吗?你能接受你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,无论你怎么拼命,都跳不出禁锢着你的圈子吗,恐怕不能,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,没有人真心愿意自己毫无作为一生平凡。


  画家,国家地理杂志签约摄影师,旅行摄影师,书店老板,作家,词作,编剧,导演,特效师,法医,生物医学工程师。
  这是我从小到大梦想过的职业,然而等我终于有机会去实现其中的哪怕一个,我上的专业却完全风马牛不相及。
  人生,真的难。

评论

热度(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